close

36763cb6740f9f5d.jpg

(圖片轉自網路)

 

 

嗨!你好。

 

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一般在創業時候常常會有的誤區

一般中小企業主在企業裡,希望完成一個夢想後,就去創業。

大部分以業務導向比較多。

 

 

但一開始他們從企業出來,由於是業務導向,所以他們比較看重”今天我這個月的業績是否比下個月業績還要高”

這就是一般創業者常常會犯的一些錯誤。

 

他只看他的銷售額,而不看他的現金存量。

 

為什麼會這樣講?

 

常常他們認為這一個月營業額比上個月營業額還要高

這就錯了!

 

營業額不是獲利,而是變成戶頭裡的現金才算。

為什麼呢?

 

 

對中小企業來說,一般帳面上的利潤,其實是沒有任何意義的。

這常常會誤導人家。

 

 

所以有時候,我們不是只看這個月業績是不是有比上個月還高?

而是看一間公司的現金餘額還有多少?

 

 

我曾經輔導一個客戶,他常常不清楚公司的現金餘額還剩下多少?

 

常常會有一個狀況是…

我去輔導他時,直接看他公司現金餘額的狀況,並研究了他最主要的應收帳款清單,於是我發現他的應收帳款清單非常多。

 

我問:「為什麼這些應收帳款沒有收回來?」

他說:「有一些是客戶有困難,或是延遲下一次再繳。」

 

這是經營事業犯下的大忌。

 

 

帳要收進來才算是獲利。

一般中小企業的帳戶上面,總是有太多的應收帳款,有太多的顧客還沒有付款,所以帳要重新評估,重新活化現金流量。

這是最明顯的一個方法。

 

 

 

一般創業者有時候不太願意請客戶支付欠款,這讓我很驚訝。

他們常說:「會不好意思。」

 

 

我告訴他一定要收帳!收帳!收帳!

 

 

我常常直接了當的告訴他們,不管你認為每一個老闆自己創業的原因是什麼?

現金就是一切。

除非拿到現金,其他都免談

 

 

對一般中小企業、創業者來說,帳面沒有任何的意義,同時很容易誤導創業者,因為中小企業者,根本沒有辦法承受現金流量的不穩定,所以創業者必須要用實際的數字去管理錢。

 

對中小企業來說,現金是王。而且是鐵律!

 

 

老闆必須按時支付員工薪水,不然一家企業就無法營運下去。

所以一般的創業者或老闆,每週要清楚且估計以現金為基礎的報表,而且要知道自己的財務狀況,才能根據財務狀況進行調整。

 

專注於當下的現金流量及支出,如果資金比較緊,或遇見什麼問題時,就要去刪減一些必要的預算,無論是刪減非必要的變動費用,或是出差費用、廣告費,甚至有可能是薪資。

 

 

如果一家公司有2~3位以上的冗員 ,就可能會需要裁員。

如果費用有失控的狀況,要訂出一些嚴格的限制。


 

總結:

今天一家公司健全與否的標準:

一、要靠數字來經營事業,所以利潤跟現金是事業健全的標準。

二、盡可能每週邊製一張盈虧的財務報表

三、要注意當下的現金流量跟費用。如果資金比較緊時,要做成本管控。

四、應收帳款部分要確保帳面的利潤能夠變成銀行的現金。

 

 

祝 創業順利

中一稅務會計事務所-黃國樑

arrow
arrow

    中一稅務會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