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D4nA-haichqz2021883.jpg

(圖片轉自網路)

 

 

今天,我先從你的車速表,也就是損益表來跟你談談。

 

一般損益表是揭露公司是否有在創造利潤,或損益平衡、產生虧損。

如果你不懂這些不用擔心,因為有非常多的創業者也不知道。

 

 

對一個中小企業的創業者而言,損益表可以讓你了解一些關鍵性的問題。

 

 

一、現在我們的生意賺錢嗎?

 

二、我們的產品和服務是對的嗎?

 

三、我的定價是否可以讓我能夠得到合理報酬,同時兼顧市場的競爭力?

 

四、我們知道真正的成本是多少嗎?

 

五、我們該如何得知行銷的手法是否真正有效?

 

六、我們的客戶群是對的嗎?

 

七、我們要怎樣才能夠事半功倍?

 

 

損益表可以告訴我們,我們的生意是否在賺錢?還是打平?還是現在目前正屬於虧損狀態?


 

如果損益表的最下一行數字是正的,就代表有獲利;如果數字是0,代表損益兩平;如果是負的,代表你的公司正在虧錢。

20180810-110750_U12462_M440931_8e9c.jpg

(圖片轉自網路)

 

 

 

其實我們的損益表可以一行一行來檢視,讓我們了解會影響到最後一行是正值或負值的每一個零數。

接下來我要跟各位談的總共有五點。

 

 

第一點是關於你的定價策略:

 

我今天所訂的售價,不管是現在還未來都對我的經歷產生直接的影響。

也就是說,我的公司是如何對我的人才、產品跟服務訂出價格的?

這將影響到有多少顧客願意買單。

 

 

第二個是客源的多元化:

 

比如說,每一位和我們公司交易的客戶,都會對公司的現金流產生一定的影響。

就好比投資組合的其中一家公司,一家穩健公司的客戶組合,應該包含許多客戶。

我認為任何一位客戶都不應該超過公司營收的15%。

 

客戶的多元化,可以避免任何一位客戶嚴重影響到公司的穩健。

 

 

我曾經輔導一位企業客戶,剛開始他要設立公司時,跟他討論過他的商業模式。

他是一家活動公關公司。

 

我問他:「你創業的主要業務來源是哪裡?」

 

他說:「最主要的來源是幾家滿大的銀行。」

於是我問他,這幾家銀行佔他主要業務營收來源百分之多少?

他說大約40%,然後我就問他:「在談訂單時,簽約的訂金大約是幾成?」

他說:「簽約金大約占兩成。」

 

所以我在輔導他的過程中,跟他說:「大約6個月後,你的公司就會有週轉金的問題出現。也許可能過了一年,你的公司就會因為週轉金的問題倒閉。」

 

 

他問我為什麼?

因為這幾個最主要的大合夥,你收他訂金只有兩成。光付一些固定的成本,就已經付掉了。

相對的,你有其他的薪資需要支出,這時候從何而來?

你可能需要週轉金去做支撐。

money-wallpaper-4.jpg
(圖片轉自網路)

 

 

如果今天都是依靠跟仰賴這些大客戶的訂單,將來就會產生這個問題。

也就是你接到的客戶類型,都是以這幾種客戶為主,同時訂金收的成數又只占兩成,將來勢必會需要更多的週轉金。

 

需要更多的週轉金,公司的營運就會產生更大的問題。

所以我跟他說你的客戶必須要多元化。

我也問他:「你一定要接這些客戶嗎?」

 

或者有幾個策略。

 

第一個,訂金必須要提高。因為他必須要支出薪資及其他固定成本。

以免他會有產生更多週轉金的問題。

 

第二個,他可能要把應收帳款期間縮短,因為這幾個大公司的應收帳款大概要六個月。

他聽了我的建議後,跟客戶談訂金從兩成變到四成。

應收帳款期間從六個月調到三個月。

之後他的週轉金問題就有效解決了。

 

 

再來他開始調整他的客戶屬性,也就是客戶屬性的比例從原來的40%,慢慢增加一些短期活動的屬性,所以對他公司財務的體制產生了大大的改善。

 

客戶多源化可以避免任何一位客戶嚴重影響到公司的穩健,中小企業經營者絕對需要學會如何瞄準潛在客源,並管理好現有的客戶。

以免任何一位客戶對公司的營收造成過高的風險。

 

 

 

祝 創業順利

中一稅務會計事務所

中一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

Hoffice商務空間共同創辦人

中華民國全國青年創業總會講師

Start-up Taiwan創業行動家社群 發起人 黃國樑

arrow
arrow

    中一稅務會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